Qi Binghong 齐炳洪

齐炳洪老人是我当年插队的玉学山村的“老队长”,他是村子里的第一个党员和第一任队长。七十年代中期我在这个村子插队,他已经没有当队长了,但还当保管员,在村子里依然还是德高望重的人。他不识字,老实,忠厚,但在村里说话一言九鼎,一直有威望。这是他留给我的最深印象。玉学山村是山区,住家分散,齐家单独住在最高一处山坡。我有好多年没见到他了。他近八十岁,和儿子住在一起,有重孙了,身体很好,每天还在放牛。和他的采访是在他吃完早饭,去放牛前做的。

在这个村子里,齐老人算是一个经历过1949年以后全部历史的老人,我对他的访问是从“土改”、“划阶级”(定成份)时说起,到“入社”(成立合作社)、“大跃进”、“文革”,讲到“土地下放”(1980年),将近三十年历史讲下来,虽然老人不会滔滔不绝诉说,但都是他这个“老党员”对每一段历史的关键记忆。这里记录的是他对“大跃进”(本地人称为“大协作”)的记忆口述。

—吴文光

See full bilingual transcript of Qi Binghong’s interview.